默认冷灰
24号文字
方正启体
    上午是应龙科技北美研发中心的工程师人选,下午继续贝克曼投资北美分公司的负责人面试。

    面试人选都是提前通过猎头顾问和中介推荐的。猎头的工作是主动寻找人才,中介更多的是在现有资源中撮合。

    猎头公司,是比较高级的人力资源机构,帮助企业寻聘高级岗位人才,猎头的收费一般比较高。

    美国猎头产业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其猎头产业份额占全世界的60%左右。世界排名前10大跨国猎头公司中,有6家公司在美国。

    企业都有自己的hR,为什么还需要猎头帮助寻聘人才呢?因为猎头最主要的不是寻找和招聘,而是定向挖掘,挖掘企业指定的竞争对手的人才。就是因为挖掘的难度大,所以猎头的工作比一般的hR招聘难度大很多。

    上午的技术专家面试,就是由猎头公司提供的人才评价、调查、协助沟通的顾问咨询服务;下午的投资经理则是中介推荐面试。

    应龙科技初来乍到,找了老牌的麦肯锡猎头公司,麦肯锡行业第一,具有强大的人脉资源和搜寻渠道,根据应龙科技招聘需求和要求,初步筛选出来合适的人。

    麦肯锡猎头顾问已经有过初步沟通和评价材料,所以面试岗位的准确度更高。

    新招的贝克曼投资公司文员小姐贝蒂与小成负责电话再次联系确认和接待。陈瑞康和希尔负责引领与面试现场服务。黄浔显在郝强办公室一起参与面试。

    宽大的总裁办公室里的待客区足有50平。

    LAZboY品牌的真皮沙发套件,四个单人沙发,两个三人长沙发,中间是张低矮的大方桌。

    LAZboY美国知名的功能性沙发,诞生于1927年,凭借百年对舒适体验的不断追求与创新,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

    这沙发颜色灰绿,不是那么硬派商务,能让人放松下来。

    上午第一个面试人选是 Su,希尔和陈瑞康带人来到郝强办公室,一个50岁左右的华裔。

    郝强听到敲门就起身和黄浔显一起走向门口,对方是行业资深专家,迎一下也是礼贤下士的姿态。

    见到对方,陈瑞康这个hR专员介绍,“这是我们郝总!今天的面试官!”。

    “你好!苏先生!欢迎来应龙科技交流!”既然是华人,郝强也就主动汉语交流了。

    “哦!郝总,你好!”对方身高1米七左右,戴着眼镜,不是那种擅长交际的,典型的科研员。看到郝强非常年轻,有些惊讶,还以为是旁边的中年人是话事人。

    “请这边坐!咱们不用那么正规,都是同胞,随便聊聊!”郝强一指沙发,率先过去。对方的材料都了解了,也有猎头顾问的评价,今天的面试郝强也就不费话,随便聊聊天,主要是当面了解下本人的性格与实际表现。

    希尔是个白人小姐,她去咖啡机那里端了三杯咖啡过来,一一给三人放在面前。

    “请喝咖啡!”

    “哦!谢谢!”

    “苏先生!今天有幸认识,对于半导体行业,您可是专家。我们应龙科技要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不知道苏先生有什么建议?”郝强喝着咖啡,靠在软软的沙发靠背上。

    苏从文进门看到郝强说话非常礼貌尊敬,也投桃报李,实话实说,有些自嘲道。“郝总,不敢说是专家,我在德仪做Ic设计20多年,现在刚刚离开,年龄大了,优胜劣汰!提前退休给年轻人让位置。”

    郝强知道,集成电路英语是ied circuit,缩写作 Ic,或称微电路。

    “苏先生!我们应龙科技初建,正需要您这种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博士!”郝强知道技术类公司除非是副总裁以上的重要合伙人,超过50岁开始精力比不上年轻人,也就会慢慢淘汰。郝强前世也是同样的情况,只不过比90年代更卷。苏从文能提前退休,也算是生活无忧了。

    “建半导体研发中心,一般我们有4个部门,分别为研发部门、测试部门、检验部门以及数据部门。”苏从文说起自己擅长的工作来自然如数家珍。“我原来的ic设计就是研发部下属的研发组。主要负责芯片电路的设计。设计部门的工作内容包括了解客户需求、确定技术方案、设计芯片电路及其功能模块。我们常用的设计工具是ce、mentraphics等。”

    苏从文说起专业来,滔滔不绝。郝强和黄浔显穿插提问,从各个方面了解起苏从文的项目经验。也通过交谈,更加深入交流芯片研发业务的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惯例。

    马上到一小时了,陈瑞康在旁边做了个手势,还要再面试后面的人选,郝强了解的差不多了,及时打住,“哦!苏先生,如果让你组建研发中心团队,你能不能招聘到业内一流的专家队伍?”郝强对于苏从文是有印象的,这种人才不能错过,就是不知道当前人脉能不能为己所用。

    “嗯!没问题!郝总,咱们华裔在德仪就有很多,硅谷我也认识不少人!组建团队问题不大,主要还是待遇是否有吸引力!”苏从文从业这么多年,人脉关系还是有很多。

    “好!今天很荣幸认识苏先生!今天交流很收获,也欢迎您能来应龙科技!后面我们的公司hR会联系你。”作为老板,不好直接和应聘者谈薪资待遇,都要通过hR,有个中间缓冲。

    一起送出去,陈瑞康负责送到楼下,并和白人文员小姐希尔一起带第二个面试人选到总裁办。

    这是个40岁左右的典型白人,曾经在英特尔工作过的高管麦克斯?坦森,美国本地白人,伊利诺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

    “欢迎来到应龙科技!坦森先生!”郝强用英语与对方寒暄,现在郝强的英语口语通过在校与留学生群体的锻炼,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很多美式俚语都很熟悉。

    黄浔显的英文也还可以,基本能交流,但是外国腔调明显。

    对方看到公司大部分都是黄种人,谈话间有些白人的骄傲感。“哦?应龙科技是一家中国公司吗?”

    郝强虽然提前安排白人文员小姐接待,就是想淡化华人公司的色彩,但是显然过高的华人占比,还是测验出这个麦克斯?坦森有些难以掩饰的种族歧视倾向。

    “我们是一家国际性公司,股份有香港资本的注资!”郝强耐心解释,心里已经不舒服。

    然后按照程序和对方比较正式地同样交流起对方经历,涉及所拥有的专利,麦克斯?坦森更是显出自负自大。

    做技术研发的,谁的手里没有一些专利在手呢!又何必夸大吹嘘。

    郝强全当这是区别于华人谦逊的自信,又耐心地问起来这些专利,发现其实应用性都不强,属于工作过程中的非核心技术。

    从交流的情商水平,管理能力也谈不上,技术水平又一般,郝强心里有些失望,正是用人之际,他本来还想差不多就留下。

    接近一小时的交流,后面郝强就当作了行业信息聊天,问了一些英特尔公司研发工作的相关常规操作。

    第三位是华裔,Gene Frantz,方近。德仪半导体事业群的dSp部门担任应用经理。dSp也叫做数字信号处理器,是用来高速处理数字信号的专用芯片。

    方近是地道的华裔二代,汉语口语能说不能写的那种。

    这位未来的德仪大佬,为什么会有跳槽的打算,郝强比较好奇。

    郝强试探了下方进的汉语就作罢,使用英语交流,“方先生,为什么会有离开德仪的打算?”

    “我担任德仪dSp部门已经担任应用经理已经8年,感觉职业发展到了瓶颈期。而且最近德仪cEo要换人,传言新总裁要卖掉一些业务。”这下郝强想起啦,这时候正是安吉伯要出任德州仪器cEo,国防、软件、印表机、检测仪器、笔记本电脑和dRAm事业相继被出售。

    笔记本业务96年会被湾湾的宏基收购,郝强没想到这么早就开始了,如果能收购也是个更好的办法,挖人还是不如整个锅都端过来!

    “喔!我们常常说,创意(idea)只是个想法,但是创新(innovation)就具有商业价值。请问一个好的创意,该如何变成一个好的创新?”

    方近说,“其实创意能不能变成创新,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解决人类的问题。但这也有两种情况,如果只是依照过去所学而解决问题,那只是一个很好的工程练习(engineering practice)而已,还称不上是创新;如果问题没有前例可循,而且是「突然」想到的解答(A-ha 摸ment),那「未来」就可能成为一个好的创新。 因此,我在德州仪器奖励创新的时候,会将这两部份分开处理,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

    郝强问,“为什么要强调未来?没有办法事先评估创新的价值吗?”

    方近耸耸肩,“没有办法,因为十个创新里面,可能有八个不是在当下具有价值,经过一段时间,你再回头看看这个创新,它的价值可能才会出现。这段时间,有可能长达十年。”

    郝强点点头,“那你自己有没有算过,你的创意有多少机率能够具有商业价值?”

    “我从来没有追踪过,不过,我的创意通常都是「A-ha 摸ment」!(笑) 其实,我在德州仪器有一个称号,叫做「系列创新者」(serial innovator)。为什么我会有这种称号?因为在办公室里,我的同事每天都会丢出很多创意,有些是很好的,但有些一时看起来也不知道该怎么用,不过我会很仔细思考这些创意,把这些好的、不好的创意串联在一起,或许就会变成一个有用的创新。我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忽略任何一个创意。”方近技术出身,却具有高度的商业嗅觉,这也是方近最厉害的地方。

    郝强继续追问,“但这不会让管理很头痛吗?”

    方近笑着说,“我其实就是一个让我老板头痛的家伙!我喜欢生活在混乱的环境,所以当我负责打造的新事业成形后,我就会马上离开,寻找下一个新事业。因为这时需要的是,对获利与流程擅于掌控的人,德州仪器里面有上千人具备这种能力,但我就是没有这两种能力。创意的成本其实是零,只有当创意具有商业价值时,成本才会随之出现。一旦企业发现这个创意有价值的时候,就应该找个对成本有概念的人来接管。”

    郝强非常欣赏方近的清晰定位,专注做研发创意的发现与培育,这也是研发中心负责人所需要具备的素质。

    中午在公司点的外卖,郝强和黄浔显简单沟通了一下上午三个人选的观感,黄浔显评价与郝强大致一样,苏从文设计经验丰富,管理能力会弱一点;麦克斯?坦森技术与管理能力都一般;方近性格体现出管理能力较好。

    下午继续面试,第一个是犹太白人,米哈伊尔,马里兰大学金融专业毕业。有20年项目投资经验。

    第二个是华裔,hanson,汉森,中文名韩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有10年左右的项目投资经验。

    郝强让黄浔显主要提问,这是未来他要负责的业务范围,自己只在旁评估。

    黄浔显面试非常正统地问了他们一些常见的问题,如“请介绍一下自己”、“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你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等。

    针对这些问题,郝强观察求职者的反应,并对于其中感兴趣的经历进行细节追问。

    面试结束后,两人一起讨论了下观感,做出面试结论。除了上午的麦克斯?坦森,其他四人都通过面试,由陈瑞康负责后续沟通薪资待遇,发offer,并安排入职准备。

    郝强对于苏从文的定位是负责对接收购德州仪器笔记本业务,单独注册新公司运营。方近定为应龙科技北美研发中心负责人,负责未来新技术研发。

    下午的贝克曼投资公司的两个人,黄浔显的意见是都留用,郝强也没有意见,米哈伊尔与白人交流更加合适,汉森也是个香蕉人,两人暂时一正一副主持硅谷的项目投资。